聚焦湖南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年 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党风政风气象更新

发布日期:2022-09-20

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党风政风气象更新

  ——聚焦湖南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年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5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程纪龙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并与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罗智斌;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秘书长罗国宇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气象更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十年来,省委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专项监督机制,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抓实政治监督,在确保政令畅通、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体现纪检作为。

  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以铁的纪律确保各级换届风清气正。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43件,处分2852人。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挖彻查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衡南社保资金、涟源易地扶贫搬迁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耕地保护、粮食购销、人防、供销、统计、金融、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专项治理,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纪律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

  十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重点惩治“一把手”腐败,严肃查处陈三新、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杨懿文、曹炯芳等多名原市委书记。紧盯政治生态“病灶”,严肃查处高建华、唐湘林等“小圈子”“小团伙”问题。持续深化国企、金融、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查办卢平、张建国、李微等典型案件。

  针对案件暴露的腐败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省委出台相关禁止性规定,集中整治“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和领导干部涉砂涉矿、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洞庭清波”、社保医保、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专项治理,不断堵塞制度漏洞,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

  重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彻查新晃“操场埋尸案”等重大案件中的腐败问题,打掉周符波、欧阳旭等涉黑涉恶“保护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全国率先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行贿人690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深入清理“一人多证”,追回外逃人员133人、赃款14.65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查调查立案件数、处分人数、移送检察机关人数,分别是上个十年的2.4倍、2.4倍、2倍。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3.0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主动交代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2020年以来为900多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着力以案促改促治,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湖南建设,不断深化源头治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持续释放,“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断提升,“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逐步彰显。

  以钉钉子精神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

  十年来,湖南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制定实施“约法三章”,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问题2.99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1万人。

  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全省查处奢靡享乐之风问题2.18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1万人,党纪政务处分1.85万人。

  开展蹲点调研,设立基层监测点,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违规摊派报刊征订任务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6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1万人,党纪政务处分8602人。

  2019年9月以来,连续36个月向社会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1批次178个,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注重纠树并举,深化标本兼治,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汇编》,修订完善政商交往、公务用餐、“十严禁”等制度措施500多项,联合相关部门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正气。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十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坚决惩治基层“蝇贪”“蚁腐”,着力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首倡之地必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查处问题1.94万个;开展“纪委喊你来领钱”活动,退还被“蝇贪”贪污挪用的扶贫资金4.4亿元。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年带队赴51个贫困县蹲点明察暗访,组织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干部驻村入户督查和“回头看”,发现并跟踪解决各类问题和群众诉求1.89万个。创建“互联网+监督”平台,持续开展涉贫涉纪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梳理办结信访举报3500余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0余人。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不停步,在全省开展“一县一清单”监督、“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向社会公开征集乡村振兴等领域问题线索,对疑难信访件挂牌督办。

  一件一件整治民生难题,省纪委监委会同37个职能部门整治241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狠刹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歪风。持续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7181个,处理1995人;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监督,查处案件431件,追回5.46亿元;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查处问题404个,追回5.13亿元;开展养老领域专项监督,摸排风险主体256个,涉及老年群众26万人。

  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带件走基层活动,主动征集处置民生领域问题线索。2019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每年挂牌督办100件重点案件,推动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围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加强监督,督促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6万个,处分3.1万人。

  锻造过硬铁军,护航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高水平推进

  十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提高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组建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更加贯通协调的有效机制。推进派驻机构和巡视巡察全覆盖改革,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强化严之又严的自我约束,建立并刚性执行12条“负面清单”制度。

  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政治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监督、日常监督、基层监督、自身监督同向发力,护航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高质量开局。

  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执纪为民、一体推进“三不腐”、依规依纪依法,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高水平推进。(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