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科院”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05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全省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全省清廉学校建设的的工作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清廉科院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为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清廉湖南贡献科院力量。

二、工作目标

“清风科院,廉教育人”为主题,以“五大工程”为抓手,落实落细“清廉科院”建设标准化、项目化、常态化工作部署,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完备、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师德师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崇廉尚廉氛围日益浓厚,实现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管理清廉、风气清新、文化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全省“清廉学校”示范点。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清廉科院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成立“清廉科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一)“清廉科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曾宝成、李钢

副组长:宋宏福陈灿军

员:李常健吴小林何福林郑银芳何海杨涛

主要职责:领导组织统筹协调“清廉科院”建设工作,及时研究重要问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确保取得实效。

(二)“清廉科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宋宏福

副主任:陈灿军、杨涛

员: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处、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审计处、校工会、校团委、资产管理处、信息与网络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清廉科院”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清廉科院”建设工作进行协调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总体原则

推进“清廉科院”建设的总体工作原则是:

(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清廉科院”建设,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具体实践中,精准把握政策策略、阶段任务,找准突出问题、方法路径,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主体责任总抓手。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推动党委主责、书记首责、党政同责、纪委专责、一岗双责、人人有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坚持系统治理总方略。将清廉建设融入高校“五大”基本职能实现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推动思想教育、法纪约束、惩治腐败、制度建设同向发力,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五、工作措施

(一)实施“政治清明”工程,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建+”理念,抓好“党建+管理服务”融合“党建+教育教学”融合、“党建+学生”融合、“党建+文化”融合等,充分彰显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进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五化”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组织部、各直属党组织

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常态化严格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周二理论学习制度,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筑牢秉公用权、清廉从教的思想根基。加强党建理论研究,推动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责任单位:宣传部党校、各直属党组织

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思想认识,每年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抓组织领导,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抓风险研判,每半年开展1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抓阵地建设,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抓检查考核,直属党组织每半年向党委书面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对直属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1次专题督查;抓责任追究,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的党组织及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科院精神、讲好科院故事,提高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加强马克思学院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直属党组织)

4.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和请示报告等制度,防止流于表面,拘于形式,防止党内政治生活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组织部、各直属党组织

5.强化“两个责任”贯通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负面清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认真开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分析研判会议“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压紧压实。(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组织部、纪检监察处、各直属党组织

(二)实施“干部清正”工程,锻造廉洁务实干部队伍

1.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决策制度与谋划机制,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维护班子团结,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实施《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督促上级“一把手”管好下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地生效。(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纪检监察处、各直属党组织)

2.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认真落实“凡提四必”,从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认真执行干部能上能下相关规定,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完善干部考核、监督、评价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责任单位:组织部纪检监察处

3.严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体制的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作用和优势,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培训班和处级干部培训班,增强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切实发挥好谈心谈话、中心组学习以及干部培训等作用,优化干部能力结构,补足精神之“钙”。加强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采取警示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预警管理。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责任单位: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处、各直属党组织

4.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建立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机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侵害学生身心健康、收受学生礼品礼金、学术不端和其他丧失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对履职不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时问责,严格整治慵懒散作风。(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处)

(三)实施“管理清廉”工程,推进阳光公正依法治校

1.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深化校内规章制度“废改立”,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各直属党组织

2.完善民主管理监督。完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制度,有序扩大师生群众的政治参与,探索重大事项听证等制度,认真贯彻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优化“阳光服务”流程,切实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利。(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校工会、信息与网络中心)

3.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管理,深入排查和防范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及时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学校重大经济决策和财务管理,以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推动学校完善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处、审计处、计划财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各直属党组织)

4.推进阳光管理服务。全面开展基建维修、招标采购、资产管理、招生录取、人事招聘、后勤服务、职称评聘、校外合作、继续教育、评优评先、学生奖勤助贷等重点领域的阳光管理服务创建,严把条件关、审查关、过程关、纪律关,坚持规范透明运行,坚决杜绝内部操作、暗箱操作。严格落实各类公开公示制度,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应公开尽公开,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基建处、采购中心、资产管理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

(四)实施“风气清新”工程,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1.持续优化干部作风。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立足师生需求,真心实意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坚决惩治思想不正、作风不实、执行不力、守纪不严等作风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组织部、纪检监察处、各直属党组织)

2.持续优化师德师风。严把教师入口关,严格新进教师政治和品德审查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将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作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必修内容。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建立健全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听课(看制度,强化对教学质量、教学运行管理、教风与学风等状况的检查、督导和评价建立完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以及“教书育人好老师”“管理育人好干部”服务育人好员工等荣誉表彰机制,深入挖掘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激励教师争当新时代 “四有”好老师。严格执行《湖南科技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增强教师恪守学术道德、珍惜学术声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加强师德师风督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和震慑力。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廉洁自律、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的依据,纳入人才项目、岗位晋级、职称评审、项目申报、评优评先等考评体系中,推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宣传部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纪检监察处校工会、各教学学院

3.持续营造优良学风。严格学业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加强学生学业过程管理和过程考核,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考试纪律,强化考风对学风的推动作用。加强学生公寓文明建设,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生活行为习惯,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形象。进一步发挥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教育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坚持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促进学风建设、增长学生才干的重要途径。(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教学学院

4.持续涵养清淳家风。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利用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开展廉洁家风文化主题宣传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邀请学校领导班子配偶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配偶,参加学校组织的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干部家属在干部廉洁自律中的作用。定期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廉洁家庭”等评选,选树家风建设先进典型。建立廉政家访工作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二级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家访,通过廉政家访,督促廉洁齐家、严以治家。(责任单位:校工会纪检监察处)

(五)实施“文化清朗”工程,创设崇廉尚洁育人环境

1.强化干部廉洁警示教育。将党纪法规教育、廉政教育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校课程,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强化警示教育,及时组织学习案例通报,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强校园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发挥网站、“清风科院”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媒介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崇清尚廉廉政氛围。(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处、组织部(党校)、各直属党组织

2.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将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把清廉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深化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以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节等校内活动为平台,以大学生廉洁诚信教育为主线,以传播清廉文化、增强大学生廉洁诚信意识为宗旨,大力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情景剧、清廉微电影等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鼓励广大学子做清廉文化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维护者,打造有影响的廉洁文化品牌。(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教学学院

3.深化廉洁廉政文化研究。主动融入 “清廉永州”建设,充分挖掘和运用永州本土廉洁教育资源,尤其是舜帝“道德为先”、柳宗元“民生为本”、周敦颐“廉洁为上”、陶铸“无私为民”等廉洁文化资源,在传承地方文化中涵养清风正气。充分发挥永州廉政文化研究基地和国学研究院作用,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加强清廉文化宣传教育。(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处、宣传部、科技处、国学研究院

4.打造校园廉洁文化景观。将学校清廉文化理念与学校德育、校风校训宣传相结合,以点带面、因校制宜推进学校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按照学校基本规划,打造清廉文化景观,在办公区域建设廉洁文化墙,让师生在清廉文化景观中接受熏陶、感悟成长。(责任单位:宣传部、基建处)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清廉科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制定具体行动计划,细化责任分解,确保“清廉”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直属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清廉校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建设“清廉科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是“清廉科院”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做到““清廉科院””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严格监督检查,强化考评问责。要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监督抓在平时、严在经常,层层传导建设 “清廉科院”压力和责任。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要加强对 “清廉科院”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将“清廉校园”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作为校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推进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纪检监察处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完善查处和惩治机制。

(三)营造舆论氛围,提升建设实效。“清廉科院”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直属党组织和校属各单位必须要有统筹思维和工作韧劲,善于在推进中不断开拓创新和提炼总结,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在“清廉科院”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创建活动,形成工作亮点与学校特色,不断丰富“清廉科院”建设内涵。要加大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内媒体和外宣平台,全方位做好“清廉科院”建设宣传工作和典型经验推广,积极营造“个个关注、人人参与”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建设实效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16日